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职场逆商,你能打几分?
2012-12-20 09:45:15    杭州网

遭遇逆境是常有的事,但每个人对待它的态度并不相同。

你是等待逆境摧残,还是利用逆境璀璨?

最近,微博热议褚时健的“人生逆袭”:51岁,任玉溪卷烟厂厂长;70岁,女儿自杀身亡;71岁,被判无期徒刑;74岁,保外就医;75岁,承包2000亩荒山创业;84岁,他的果园年产橙子 8000吨,利润超过3000万元。王石评论称,“衡量一个人的成功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

这个“反弹力”,就是我们今天想讨论的话题。它有一个专业名词,叫做“逆商(Adversity Quotient)”。这个由美国职业培训师保罗·斯托茨提出的概念,是除了智商、情商外,近年来比较流行的一个新名词,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方式,即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

固然,褚时健这样大起大落、波澜壮阔的职场人生,并不是每个人都会经历到,但身在职场,或因为能力,或因为机遇,或由于其他一些客观因素,那些不如意、不顺畅,却是时常有之,只不过,对待逆境截然不同的态度,造就了日后千差万别的职场境况。

请问,你是等待逆境摧残,还是利用逆境璀璨?

逆境一

同事的刁难和领导的偏见

29岁的严永亮现在处于待业状态。虽然他已经将择业地域放宽到杭州以外的城市,但工作显然没有他预期的那么好找。他刚在上海接受了一家单位的面试,自觉希望不大,“早知道这样,当初辞职时应该谨慎些。”他说。

两个月前辞职时,他还是一种“只有辞职才能解脱”的决绝模样。当时,他在一家公司负责公司企业内刊的采编。严永亮中文系毕业,对于这份和专业还算对口的工作,起初,不仅拿出了自己所有的才能,还虚心请教在媒体工作的学长,从采编到出版,他承担了大部分的工作。因为他的参与,杂志内容焕然一新,采编成本也大大缩减。公司老总大为赞赏,将内刊全面交予他牵头负责。

这本是好事,不料却引起其他两位同事的不满和抵制——原来他们做得好好的,现在全都成了严永亮的功劳。而且这个新来不久的年轻人这么快就成为自己的上司,令他们很难接受。这令严永亮的职场生活变得非常尴尬,“布置一个任务,这两位下属同事总是推三阻四不去完成,导致内刊经常延迟出版。对他们严厉一点吧,他们又借着在公司多年的资历,在其他同事中有意无意中伤我。”

因为内刊的延迟出版,原来对他赞赏有加的领导也开始频频批评他。而当严永亮将部门情况诉诸老总,请求老总招聘新人以便管理时,老总却又以“无预算”推辞,还顺便给严永亮扣上“管理无方”的帽子。

“这样一来,我完全是内外交困,力不从心,”严永亮说,“受够了同事的刁难和领导的偏见,只有一走了之才解心头之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小琴 通讯员 张红舸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北极洋惊现“霜花”

欧洲雪后童话般美景

这是祖国的花朵么?

珍宝馆员工堆的貔貅
“十二生肖”首映 龙女郎中空倒乳频走光
布兰妮亮相任评委 面容苍老甜姐不再
何润东恋情疑曝光 与女主播逛街买胸衣
混血超模拍喷血彩绘照走红 被评最性感
微博惊现“当红炸子鸡”刘烨赵文瑄上榜
林志玲邱士楷被曝秘购新房 疑似同居
杨幂探班刘恺威秀恩爱 片场拥抱热吻
姚晨亲证怀孕:早知不去新西兰办婚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