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我们消费的是商品,还是心态?
2012-12-12 16:10:29    杭州网

    专家指导 心理学博士、五云山疗养院院长骆宏

    社会发展到今天,货架上的商品越来越丰富,人们的消费方式也越来越多元。但从心理学的角度看,无论是勤俭节约的传统消费方式,还是以满足内心愉悦为原则的现代消费方式,决定你消费行为的,不是你有多少钱,而是你的心态。

    1、唐僧、悟空、八戒、沙僧,你是哪一种?

    80后妈妈小曼穿着一件崭新的小香风格的裙子,光彩照人地参加聚会。朋友问她裙子价格,她嘿嘿一笑:“淘宝货,50块。”

    她请朋友吃饭,买单时,不是掏出事先打印的优惠券,就是毫不讳言地说,团购价真实惠。

    去闲林参观她的“豪宅”,装修可谓精致典雅。她指着客厅那盏貌似价格不菲的灯说,网上淘的,400块!

    她的朋友认为,这样的做派实在和开名车、住别墅的她联系不起来。但事实上,她就是这样一个人,并且认为这与有多少钱并无关系。她崇尚“实用”,所有的消费内容,品牌、价格都要因此而让道。但是她也有几只名牌包包,同样也是因为“实用”——很多应酬的场合需要用到而已。

    在心理学博士骆宏看来,如果要用《西游记》里的四个典型人物来代表现代人的消费心态,小曼显然是属于典型的“悟空型”:目标明确,讲究实用。

    那么,如何来描述其他三种类型呢?不如以“买名牌包”这样一个非常普遍的女性消费行为为例——

    唐僧型:一辈子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小心翼翼过日子的女人,在40岁生日时终于发现该为自己奢侈一下,于是决定买一个好包犒劳自己。但她会看一下存折,盘算一下自己的这项消费不会影响日后的生活开支。就算她一只脚已经跨进专卖店的大门,可能还会退回来,自问“有这个必要吗”?最后很可能因为“能省则省”,而使买包计划泡汤。这是典型的传统型消费方式。

    八戒型:今天失恋了,情绪很低落,似乎要做一件什么事才能让自己提起精神。拿出存折一看,哦,余额够买一只包!打上车直奔商场——这是“享乐型”的消费方式,以让自己高兴为目的,但这种消费是冲动的,取决于当时的情绪。除了失恋,发奖金了、被上司表扬或批评了等等,都可能成为消费的理由,至于本次消费行为是否会影响到日后生活开支,完全不在考虑范围。

    沙僧型:嗯,你们都有好包包,就我没有,看手里还有余钱,不如我也去买一只吧!什么?你们认为我早该买了?好吧,我听你们的。——这是“从众型”的消费方式,消费行为并没有特别的目的,只是一种顺合潮流的行为。

    骆博认为,因为社会环境的变化,消费方式也越来越多元化,钱多有钱多的花法,钱少有钱少的用法,但这四种类型基本上涵括了促使消费行为发生的各类心态。不妨对照着看,你是属于哪一种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小琴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世界十大失踪文明

摄影师镜头捕捉冬天

首乌当归鸡汤

手工豆腐
还珠“小凳子”逆生长走红 36岁演少年
“克隆版”赵本山走红 网友:失散多年
奥巴马一家出席圣诞晚会 鸟叔盛装献舞
李小璐想生二胎 刘晓庆被指装嫩发怒
五月天演唱会女厕不够用 女生抢占男厕
谢楠被曝因吴京恋情遭雪藏 露辞职意向
央视确认S.H.E将上春晚 笑称she=蛇
揭娱乐圈裸替悲惨生活 替脱替打替潜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