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滚雪球
2012-12-05 16:02:08    杭州网

1939年的冬天,9岁的沃伦·巴菲特在院子里玩雪。他把少量的积雪铲到一块,揉成一个雪球,然后把它放在地上慢慢滚动,雪球越滚越大。从此,巴菲特再也没有停下脚步,目光投向整个世界……

沃伦·巴菲特是我们这个时代硕果仅存的商业领袖和投资大师。《滚雪球》是他生平唯一授权的官方传记,我们能从中学到什么?

他说:“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事就是发现湿雪和长长的山坡。”

真正的道理都是如此简单。用一个比方,他说了一件事情的两处关键。先要有推动力,接下来就是寻找路径和方向以及对资源的吸附能力。所谓的滚雪球效应:一旦获得了起始的优势,雪球就会越滚越大,优势会越来越明显。所以,一定要把投资和投机区分开来。巴菲特常说的一句口头禅是:拥有一只股票,期待它下个早晨就上涨是十分愚蠢的。

可是,雪球滚到了脏雪怎么办?粘着脏雪的雪球也会越滚越大,直到我们无法承受。屡遭诟病的中国股市正是这样一种境地——它已经跌落到道德和信用的洼地,它正在轮回里向底部沉降,它因为背叛正确原则就得埋单。脏雪球越滚越大,表现出来就是挥之不去的熊市阴影,以及人们因此而对未来失去的信心。

本期《城市周刊》,以重回“1”字头的股市作为选题,看似宏大无边,其实是想体现人们在经济大背景之下的真实生活状态。这样一个时代,关键词就是“连接”,人与人、国与国之间,都有着千丝万缕脱不开的联系。我们被滚在同一个大雪球里变成共同体,我们的生活全都被经济的洪流裹挟而息息相关。股市的事,当然与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系,也从方方面面影响着我们每个人。

借着巴菲特的“雪球”意象,放置在中国股市的语境里,我想表达如下的意思:第一是要努力剔除“脏雪”,否则这事儿越整越错;第二是要坚持前行不能松手,否则雪球倒滚回来会把我们都给埋了;第三是要知道那个山坡真的“很长”,一定要有耐心有准谱,别动不动就改方向,那样的雪球不好看。

这三句话什么意思,你应该懂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海龙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瞧瞧这些最昂贵的东西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不一样的天空

非洲最美的25个海滩

行走于川北

烤全鸡PK烤全羊
布拉德彼特偷情泰森前妻 被抓奸在床
揭杨子老婆私照 复旦校花美过黄圣依
凯特王妃怀孕 网友合成男女宝宝容貌
兽兽翟凌晒性感照 谈感悟走出艳照阴影
陈冠希广告低俗做卖点 工商协调撤除
鸟叔中国首秀在夜店举行8分钟捞金300万
一线女星惊悚古装造型 范爷一秒变屌丝
张兰变国籍后贵气亮相 破汪小菲腿疗说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