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膏方单子不仅是处方,也是传统文化的延续
2012-11-14 16:48:31    杭州网

手工煎膏传承人告诉你,膏方是怎样炼成的——

膏方单子不仅是处方,也是传统文化的延续

目前张同泰的所有膏方,都依然采用手工制作。处方也采用了传统的书写方式:毛笔、竖排。老底子的时候,每年的立冬日,掌柜都要带着伙计们身着统一工作服,挑着写有“张同泰药号”大字的水桶,专门去西湖取水运回药店“开炉煎膏”

锃亮的铜锅里,药液冒着热气,药工们不停地用竹片在锅里搅拌,整个房间里飘荡着浓浓的药味。这就是张同泰的膏方制作现场。

“一剂膏方,通常有十几二十多味中药,部分中药会在高温下产生结晶,所以必须不停地搅拌,以防焦煳。”张同泰名医国药馆主管中药师、张同泰“高氏煎膏法”传承人高国强说,正是因为膏方制作工艺的复杂,所以目前张同泰的所有膏方,都依然采用手工制作。

以前药工挑着担子

去顾客家里现场制作膏方

在高国强看来,膏方不仅仅是一种补药,也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老底子的时候,每年的立冬日,张同泰的掌柜都要带着伙计们身着统一工作服,挑着写有“张同泰药号”大字的水桶,专门去西湖取水运回药店“开炉煎膏”。一路上,吆喝声不绝于耳,声势之大,引人注目,成为杭城一道独特的风景。这也提醒人们:是该进补膏方的时候了。

膏方在中国,可谓历史悠久,成书于战国时期的《黄帝内经》中有关外用膏剂的记载与加工方法。东汉张仲景《金匮要略》记载的大乌头膏、猪膏发煎是内服膏剂的最早记载。而到了唐代,《千金方》中个别“煎”已与现代膏方大体一致,如苏子煎,王焘《外台秘要》有“煎方六首”。

到了晚清时期,膏方的组成逐渐复杂起来,如张聿青《膏方》中膏方用药往往已达二三十味,甚至更多,收膏时常选加阿胶、鹿角胶等,并强调辨证而施,对后世医家影响较大。

作为有着两百多年制膏历史的张同泰,近年将其制膏方法整理命名为“高氏煎膏法”,有着独特的工艺程序。

高国强就是这种煎膏法的传承人,在他看来,膏方是否灵验与否,不仅得看其选料是否“道地”,也和熬制的工艺有着重要关系。

“道地,就是说选用的中药,来自它的原产地。俗话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生物的生长环境变了,性质也变了。所以,中药是否‘道地’,直接决定了其品质的好坏。这就是所谓‘药源不明,治活不灵’。”高国强说。

而在以前,张同泰曾有个“不良”习惯,每次熬制好药后都要将药渣倾倒在马路上,其目的就是要让路人知道,张同泰制作的药物,每味中药材都是质量道地,经得起考证的。没想到,以后竟将倒药渣演变成去除晦气的代名词了。

也因此,张同泰的道地药材文化被列入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以前,张同泰的药工还会挑着担子去顾客家里现场制作膏方,这是为了保证药材的道地,所用的药材和制作程序,完全展露在顾客眼皮底下。现在,张同泰的膏方制作间也安装了监控设备,膏方从选载到收膏,整个过程一览无遗。

在膏方来临半个月前,张同泰就备足了优质的道地药材,通过筛、淘、洗、晒、烘、清炒、蜜炙等传统的炮制方法将药材一一精选加工好后,放入专用的箩筐内,逐一验收,分类入库。

药材保证了道地,还得工艺的正宗,才能完成一剂正宗的膏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肖向云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瞧瞧这些最昂贵的东西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中国之美

唯美摄影大片

女程序员的待遇

玉米爆鸡翅
实拍娱乐圈单身派对 明星不排斥相亲
关之琳初婚情史被挖 19岁闪嫁21岁失婚
赵薇女儿小四月泳装照曝光 超有美人范
大衣哥朱之文50万天价拍卖其大衣
倪萍遮老态主持 网友:越来越像赵忠祥
梁朝伟出席杜德伟婚宴 电眼秒杀女嘉宾
曝姚晨新西兰完婚
76岁作家张贤亮被爆有5个情人回应否认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