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阴阳平衡,一人一方
2012-11-14 16:47:17    杭州网

做过40年药工的84岁老中医,向你述说开膏方之道——

阴阳平衡,一人一方

84岁的袁树范在胡庆余堂开膏方开了30多年。以前开方都用毛笔书写,一张带着墨香和草药香的纸,既是治病的方子,又是漂亮的书法

84岁的袁树范坐在那里给人开膏方,每说出一味药,拿着笔的手就有节奏地往桌子上轻轻点一下。年轻的女徒弟往纸上记着,蝇头小楷看起来漂亮娟秀。

袁老红光满面,精神矍铄,他做过40年药工,在胡庆余堂开膏方开了30多年,兼药、医于一身,精通中医理论和实践。每年,他都会带着胡庆余堂的年轻医生、药师爬山,采草药,教年轻人辨认中草药。年轻后辈称他为“中药活字典”。

挑着扁担上门给“老板”制膏

早上去,晚上回

算起来,袁树范跟中药中医打交道有70年了。

十三四岁时,他从诸暨老家来到杭州,做了一名药工学徒。白天主要的事情,就是跟着师傅一起炮制中药。这个过程中,他自然认识了无数的中草药。这味药叫什么名字,那味药新鲜的时候什么样子,晒干、晾干了又是什么模样,如何加工和炮制中药材,这些幼时的袁树范都一清二楚。

白天的时间都用来加工中药材,到了晚上,学徒们醮上笔墨,开始练毛笔字。以前学中医,毛笔字是不可缺少的一项。不管学做药还是学做大夫,都要求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练毛笔字可以修身养性,还有一种说法是,辛苦的学医过程中,写毛笔字可以锻炼耐力。

古人开药方,用的都是毛笔。解放前袁树范学做药工时,大夫也是用毛笔字书写药方。一张带着墨香和草药香的纸,既是治病的方子,又是漂亮的书法。

袁树范练毛笔字,刚开始是临帖,后来改抄药方。这也是中医的要求。抄药方的时候,袁树范就在心里默记,这味药可以用来治什么病,那个病可以用什么药来治。他住的房间贴满了药方,他天天看,天天背,久而久之,对用药的了解不比一般大夫差。慢慢地有人找上门来看病,他都能准确地给人对症下药。这个功夫是从长期实践中得来的。

在所有的中药类型中,膏方是制药过程比较复杂,防治疾病效果很好的一种剂型,但普通百姓家是轻易吃不起的。在袁树范的记忆里,解放前吃膏方的,都是有钱人家。

那时膏方都是人工炮制,而且要上门制药,袁树范曾经好多次跟着师傅去给“老板”制作膏方。——“老板”是对膏方客人的尊称。通常情况下,“老板”到大夫那里开好了药方,接下来的事情就交给了药工。

制膏的前一天,要把几十味中药用扁担挑到“老板”家,用水浸泡,泡一天一夜。药剂多的时候,中药能装一麻袋。第二天一早,师傅和学徒二人,再挑着铜锅、轧床等工具上门,煎药制膏。一大锅药要慢慢煎成一小锅,然后再浓缩成膏。

煎了头汁,煎二汁,二汁之后煎三汁,有时候“老板”会说,“再煎一汁吧”,但是来不及了,天黑了。一般情况下,煎个两三汁差不多,膏制成了,也到了晚上,师徒二人收拾行当回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向芳    编辑:潘鑫    

上一篇:膏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瞧瞧这些最昂贵的东西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中国之美

唯美摄影大片

女程序员的待遇

玉米爆鸡翅
实拍娱乐圈单身派对 明星不排斥相亲
关之琳初婚情史被挖 19岁闪嫁21岁失婚
赵薇女儿小四月泳装照曝光 超有美人范
大衣哥朱之文50万天价拍卖其大衣
倪萍遮老态主持 网友:越来越像赵忠祥
梁朝伟出席杜德伟婚宴 电眼秒杀女嘉宾
曝姚晨新西兰完婚
76岁作家张贤亮被爆有5个情人回应否认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