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心理咨询是一种享受”
2012-11-07 15:52:25    杭州网

记者 王毅 摄

    一位职业心理咨询师的10年从业历程,见证了人们不再只为最底层的生活而忙,他们已经开始需要精神层次的服务和享受

    讲述:陆建华,职业心理咨询师,杭州某咨询中心主任

    上周四下午五点,杭州这座城市正式进入车水马龙的晚高峰。49岁的陆建华坐在自己位于体育场路某办公大厦11楼的办公室,略显疲倦,表情却相当淡定。

    作为浙江最早从事心理咨询的专业机构负责人,每周的这个下午是他带领团队进行业务学习的固定时间。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深化提高、咨询师自身问题的处理、疑难个案的督导……这个下午,往往会比他给来访者做一次专业咨询来得更为累人。

    从2003年进入心理咨询领域,今年算是他的第10个年头。他笑言这10年“痛并快乐着”,虽然一路坚持实属不易,却又赶上了心理咨询发展行业的“好时机”。

    他所指的这个“好时机”,是指2002年,我国开始实施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标准,为他这样的心理咨询爱好者搭建了职业平台,而此后若干年,他又亲身经历了这个新兴服务行业的起步和发展。

    转型

    从物理老师到职业心理咨询师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心理咨询的了解越来越多,他们的需求必定会从物质转向内心”

    我的第一份职业是萧山一所中学的物理老师。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赶了停薪留职的时髦,开过装修公司,管理过饭店,供职过电子公司,一直到2001年知道了“心理咨询”这个行业,隐约觉得这也许是我将要一生从事的事业。

    2001年,正是我国心理咨询行业从发展阶段走向职业阶段的过渡期。那一年,中国劳动部提出了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标准,并于2002年开始实施。

    当时,我正在上海读华东师范大学的心理咨询研修班。于是第二年,我便在上海考出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职业资格证书,算是较早拥有证书的心理咨询师之一。之后,参与创立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工作室,和其他心理咨询师一起做个案,互相学习提高。

    杭州上海两地跑,毕竟不方便,2005年我选择了回杭州。本想挂靠一家心理咨询机构做专职心理咨询师,却发现杭州还没有一家相关的机构。于是我有了自己创立工作室的想法,并在相关网站发帖寻人。那时浙江的心理咨询师也开考了,很快我就找到了志同道合之人,创立深蓝心理咨询工作室,这应该是杭州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民间商业心理咨询机构。

    非常遗憾的是,因为理念的不同,四个月后,我把工作室留给合伙人,自己创建了现在的灵栖心理咨询中心。

    那一年,我42岁。

    起初阶段真的是相当艰难,连我们自己对咨询室要具备哪些条件都是不清不楚。99.9%考出心理咨询师的人都认为,有证书在就可以胜任心理咨询师这个职位了。事实上并非如此,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水准、公众对心理咨询的认可程度等诸多因素,决定着你的咨询机构是否能有效运转起来。可想而知,咨询中心会面临什么样的命运——10万的注册金,两年下来全部亏光。

    我动摇过,曾经想尝试用培训养咨询的方式(就目前来说,这仍是很多咨询机构不得已的生存方式)来养活这个中心,但最终还是专业选择做个案,所谓有所不为,才有所为。后来,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心理咨询的了解越来越多,他们的需求必定会从物质转向内心。我们的团队正是基于这样的共识,才抵制了诱惑,也沉下了心,去提高专业技能。

    咨询中心连年亏损,我不仅用光了自己的积蓄,家里的钱也拿来做补贴。2008年,在咨询中心建立的第三年,盈亏才基本持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王舒颖 记者 庄小琴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瞧瞧这些最昂贵的东西
·杭州两男子为女人飞车大战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人间仙境!

12大“美丽”火山

看秋色事不宜迟

"WiFi"到底怎么念?
刘谦携富三代女友同居 新任美艳照流出
王志飞与新欢穿情侣衫回京 传已拍婚纱
45岁邵兵娇妻与8岁龙凤胎儿女近照曝光
央视名嘴歌艺大比拼 董卿展“呢喃”歌喉
李宗瑞45罪应判209年 台检方求刑30年
曾志伟将主持晶刚婚宴 曝约旦王子出席
演员于凌达去世 葛优曾为其准备换肝钱
王力宏素颜吓人 被吐槽像70年代艺人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