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钱塘江大桥的自述
2012-11-07 15:49:10    杭州网

到今年9月26日,钱塘江大桥已经实现了行车安全和人身安全21870天。

钱江四桥(复兴大桥)是目前过江能力最强的一座桥。

钱江九桥(江东大桥)为国内罕见的空间缆自锚式悬索桥。

    10年,我家族的阵容日益变得庞大:钱塘江上已经建成和在建的桥梁有10座,过江隧道2个

    作为一座桥,我的任务就是把人们从桥的一头运送到另一头。作为钱塘江上的一座桥,我不仅供人们通行,还给一些人提供了凭栏远眺以及拿着相机取景的方便。

    如果你曾从这里路过,一定注意到了滔滔向东流的钱塘江水,和北边距我不远的六和塔。我们终日相伴,这桥,这江,这塔,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天气有不一样的风景,令很多人着迷。

    75岁的我,“老而弥坚”

    杭州人通常称我“一桥”,我的学名叫钱塘江大桥,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这样的历史让我引以为豪。时间过得真快,每天伫立在钱塘江上,看着人来人往,听着汽笛轰鸣,不知不觉间,我已经75岁了。

    最近10年,这里的变化非常大,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汽车越来越多了,人来人往渐渐变成车来车往;火车也由绿皮火车发展成红皮火车、动车。而其中变化最大的,则是我家族阵容的日益庞大:钱塘江上已经建成和在建的桥梁有10座,过江隧道2个。

    10年前的2002年,我家有兄弟三个:二弟彭埠大桥1992年通车,三弟西兴大桥1997年通车,我们担负着不同的运输任务,为城市经济的发展做着各自的努力。

    而在这一年的3月,四弟复兴大桥开工兴建了,两年后的10月份通车。天气好的时候,如果站在我这儿往东北方向看,那条跟我并肩的有着蓝色抛物线的桥,就是他了。他连着杭州城里的中河高架,共有10个机动车道,是目前过江能力最强的一座桥呢。

    2006年5月25日,对我来说是个重要的日子。钱塘江大桥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来杭州玩的人,有些喜欢到我这里来走一走,合个影啊,留个念啊,跟我来个“亲密接触”。这个时候,我都很高兴。

    但我知道,我已经老了。茅以升先生的学生——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郑凯峰说,大桥设计寿命是50年,我已经超龄了。

    2008年,我做了一次大的“体检”——专家们对钱塘江大桥进行了一次系统的检查,在长期的精心管养下,又更换了一些旧的构件、支柱。每次给我检查身体,专家们都是肃然起敬,这得感谢茅以升啊。太了不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向芳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瞧瞧这些最昂贵的东西
·杭州两男子为女人飞车大战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人间仙境!

12大“美丽”火山

看秋色事不宜迟

"WiFi"到底怎么念?
刘谦携富三代女友同居 新任美艳照流出
王志飞与新欢穿情侣衫回京 传已拍婚纱
45岁邵兵娇妻与8岁龙凤胎儿女近照曝光
央视名嘴歌艺大比拼 董卿展“呢喃”歌喉
李宗瑞45罪应判209年 台检方求刑30年
曾志伟将主持晶刚婚宴 曝约旦王子出席
演员于凌达去世 葛优曾为其准备换肝钱
王力宏素颜吓人 被吐槽像70年代艺人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