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婆媳关系:爱你就是爱自己
2012-10-31 15:46:12    杭州网

    无论是母亲还是妻子,对男人来说都是一样的重要珍贵。良好的婆媳关系,会让家庭中每个人都感受到幸福美满

    将心比心:从好媳妇到好婆婆

    世上原本没有任何关联的两个女人,一老一少,一婆一媳,却因为一个男人而聚拢到了一起,共同在这个男人身上寻求支持与依赖。想想看,也会知道这种关系的复杂性和冲突性。

    婆媳自古难相处,至今也是家庭关系中矛盾相对集中的一环。年龄、性格、情感等多种因素复杂交织,不知让多少婆婆觉得心冷,也不知让多少媳妇觉得委屈。

    那么,婆媳之间真的就隔着一条永远跨不过的鸿沟吗?那倒也未必。人间总有真情在,女白领文雯说起她身边的一对婆媳,她的表嫂和姑妈,总是要感慨她们两人关系那么好,不是母女,却胜似母女,并且已经在一起相处了近三十年。

    表嫂和表哥结婚后没走远,小两口就住在我姑妈家对门,在家的大多数时间都是两代人一起度过。其实,表嫂刚嫁进来的时候也有诸多不习惯。那个时候我寄住在姑妈家,因为年龄相近,又是同性,表嫂跟我比较要好,也和我聊得来。有些话和我表哥不好说,我自然就成了她在这个陌生家庭中难得的倾诉对象。

    有天晚上,表嫂愁眉苦脸跑到我的房间。问她怎么了,她欲言又止。半天才开始向我说起心中的委屈和不安。怎么回事呢?原来嫁过来这几个月时间,她时常觉得自己受到了婆婆冷落,比起在自己家中母亲每天问寒问暖,她觉得婆婆对她实在是过分冷淡。人一旦感觉不亲切就容易害怕,表嫂说她每天都过得心惊胆战,婆婆一个冷淡的眼神她就一惊,就要想一想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什么。

    我跟她讲,毕竟是新人组合,和媳妇适应婆婆一样,婆婆也需要磨合期来适应她。我姑妈其实性格特别好,她退休之前在单位里的工作,经常需要和人打交道协调问题,所以知道怎样与人相处。姑妈的态度让表嫂产生消极情绪,一定只是暂时沟通不畅所致的误会。说这话的同时,我也挺可怜表嫂。她是安吉人,嫁到杭州,除了我们家之外一个亲戚都没有。你想啊,一个年纪轻轻的姑娘儿,在家受惯了父母的千般宠爱,突然要融入一个全新环境,这边那边都要小心才行,很不容易。于是,我找了机会委婉地和姑妈讲了讲表嫂的感受。

    和姑妈交谈以后,姑妈非但没有责怪表嫂娇气,反过来倒是承认自己关心不够。后来姑妈亲自去找表嫂谈心,去更多地了解表嫂的性格喜好,问她吃住有没有什么不习惯的地方,也讲了自己年轻时的经历,让她先从心理上有所放松。

    我的姑妈以前也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媳妇,帮助婆婆洗衣做饭,自己赚来的钱还分给婆婆,和婆婆相处极为融洽。《浙江工人日报》还曾经以她为好媳妇典范报道过。记者问她与婆婆为何相处得那么好,她当时就说了一句大实话:“今后我自己也会老的,我也想媳妇好好对待我。”其实,这就是姑妈朴素的换位思考,她当年能为自己的婆婆考虑,现在又能为自己的媳妇考虑,全因为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姑妈说,现在真心诚意对媳妇好,等到自己老了,媳妇也会尽心尽责地对自己好,就像她和自己婆婆相处的那样。

    从此之后,我明显感觉到表嫂和姑妈的关系改进了很多。经常能看到两个人一起做家务、烧饭什么的,都是有说有笑心情开朗的样子。

    排忧解难:婆媳成了闺密

    结婚两年之后,表哥和表嫂有了自己的儿子,新成员为家庭增添了生机与活力,也给小家庭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小夫妻工作越来越忙,洗衣烧饭这些家务事渐渐都没有时间做了,更不用说带孩子这样的大工程。

    他们只好把孩子交给我姑妈带。孩子上小学的时候,几乎所有的上课下课都是我姑妈在接送。姑妈每天早上踩着一辆自行车先把孙子送到学校,然后回到家开始做家务。傍晚又要到学校把孙子接回家,把他安顿好之后,再准备全家人的晚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口述:文雯 记录:王舒颖 隆戈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瞧瞧这些最昂贵的东西
·杭州两男子为女人飞车大战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地球上最怪异的美景

阳光下的惊艳海浪

冬令时节

花瓣浴
大小S父亲台北病逝 家人送别父女情深
左小祖咒曝老家遭强拆妻子被打
何洁挥别旧爱释小龙 与赫子铭公开恋情
张馨予告坐台爆料者 索赔50万道歉90天
王菲疯狂购物心情好 不顾形象瘫坐街边
杜海涛向吴昕表白 两人唯美婚纱照曝光
潘粤明董洁还未离婚 与范冰冰激吻曝光
有才网友谱新词 《青岛style》横空出世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