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办公室“代沟”
2012-10-31 15:45:11    杭州网

    一提到“代沟”,我们就容易联想到父母和子女。其实,在职场上,在办公室里,也处处可以感受到“代沟”的存在

    从广义上讲,“代沟”是年龄和时代的产物。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成长年代,造就了不同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表现于外,便是不同的思维习惯、行为模式。一位在能源企业负责人力资源的管理者说:“我们办公室一共7个人,年龄跨度从二十三岁到五十四岁,年龄最小的新人可以给年龄最长的前辈当女儿了。又怎么可能没有‘代沟’的存在呢?”

    但是,既然已经离开象牙塔跨入了“职场”这扇门,必然就要懂得“办公室”与“寝室”的不一样:寝室里都是同龄人,办公室却说不定有几代人。

    既然职场上的“代沟”不可避免,那就让我们学会跨越——

    【观察】

    那些率性的年轻人

    观察者:章鸿宇,“60后”,某国企老员工

    我今年47岁,在这家企业已经干了将近20年了。一到每年的9月,单位就会新进一批大学生。他们大多20岁出头,毕业于名牌高校,经过层层考核得以进单位,个个都算得上优秀。你要问我跟他们有没有“代沟”,答案是肯定的。尤其是这些年,新进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我觉得自己跟他们的“代沟”几乎无处不在。

    “90后”大部分没有成家,下班后不急着回家,总是三五成群去吃饭或者K歌、泡吧,他们不知道大米多少钱一斤,办公之余谈的话题永远是潮流造型和星座配对,用的语言也是我不太懂的火星文……其实这些倒也跟工作本身没太大关联,也无所谓“代沟”不“代沟”了,不同年代的人有不同的行为方式。让我记忆深刻的还是年轻人的“率性”,在我看来,他们中有些人几乎就不把单位的规定放在眼里,因为他们觉得那些规定都太“老土”,他们觉得自己的行为无可厚非,在他们看来,规定是可以“被讨论”、“被商榷”的。

    我们单位对上班的着装、办公物品的摆放都有明确要求,这么多年大家也都认真遵守。偏偏有一个小姑娘,穿了一件“吊带裙”来上班,领导批评了她,她就跟领导顶,还在内网上发帖为自己“申冤”,单位里一批年轻人跟帖支持她,质疑单位的这项规定“不人性化”,弄得领导很尴尬。

    【观点】

    反对“贴标签”:“率性”是每个年轻人的必经阶段

    发言人:网友“千帆过尽”,“60后”,某IT公司人力资源主管

    在“杭州日报职场QQ群”里看到你们这一期的选题,就有一种隐隐的担忧:这样的选题会不会有给不同年龄层的同事“贴标签”的嫌疑呢?如果你们愿意把我的观点放上来,那我这个担忧就没有了。(“偷笑”表情)

    人在年轻的时候是要率性一些。我现在在公司也算是个“老人”了,一开始,很多“85后”、“90后”的做法我都不怎么认同,但后来一想:我自己在他们这个年纪的时候,不也是这样的吗?有什么说什么,有时候甚至藐视一些规定,认为规定是“不合理”的。所以我觉得,不是“85后”、“90后”怎么样,这本来就是人生的一个必经阶段,人从青年到中年,都会经历这些。而且,有时候“率性”也是非常宝贵的品质。

    我们办公室就有一个“85后”的小伙子,也是很率性,认为公司的绩效考核制度不公平, 把自己的观点写成邮件发到老总信箱,上个月,老总召集各部门负责人开会讨论这件事,据说从2013年1月份开始,公司就要施行新的绩效考核制度了,确实要比原先的制度更公正。这样一个敢说敢做的小伙子,将“规矩”完善得更好,这种“率性”多宝贵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藜藜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瞧瞧这些最昂贵的东西
·杭州两男子为女人飞车大战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地球上最怪异的美景

阳光下的惊艳海浪

冬令时节

花瓣浴
大小S父亲台北病逝 家人送别父女情深
左小祖咒曝老家遭强拆妻子被打
何洁挥别旧爱释小龙 与赫子铭公开恋情
张馨予告坐台爆料者 索赔50万道歉90天
王菲疯狂购物心情好 不顾形象瘫坐街边
杜海涛向吴昕表白 两人唯美婚纱照曝光
潘粤明董洁还未离婚 与范冰冰激吻曝光
有才网友谱新词 《青岛style》横空出世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