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老娘舅”蒋致一:以和为贵
2012-10-31 15:39:41    杭州网

    那种“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想法,其实是装在大家心里,只不过偶尔会沉睡

    蒋致一做“老娘舅”三年多了。这个66岁的人,瘦瘦高高,说起话来条理性很强。自从2009年被浙江电视台6频道《钱塘老娘舅》相中,至今他已经调解过各类民间纠纷1000多件。

    他深有体会地说,有人群的地方,就一定有矛盾。有矛盾,就一定要有人调解。怎么解决?靠经验,靠民间智慧,靠“和为贵”的原则。

    大多数问题不是原则性的,而是心态不平衡

    “老娘舅”蒋致一接手的各类问题中,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占绝大多数。每天,他就马不停蹄地在这些问题中跑来跑去。

    两个月前,萧山的一对邻居因为土地问题找到了“老娘舅”。甲、乙两家住在道路的两边,甲家挖了个排水沟,并建了一道围墙,占了道路的20厘米。乙家不乐意,认为对门不该这么占便宜,为此双方争吵不休。村里、镇里的干部都来过,调解未成。

    蒋致一上门后,仔细观察了现场,发现横在两家人中间的那条道路非常宽。听两家人讲述了各自的理由,他又发现两户人家的矛盾并非一朝一夕,而是时有口角发生,积怨已久。听着听着,“老娘舅”蒋致一就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不是为20厘米,而是心态上不平衡。

    如果是口粮地、私留地,那肯定是不能碰的,蒋致一说,这是一个原则。现在一方占用的是公用土地,而且建围墙也是经村里边同意了的,所以蒋致一现场提出了解决办法:一、今后乙家建围墙,也可以超出公用土地20厘米;二、为了汽车通行方便,在甲家将要修好的围墙顶端,拐个弯。这个弯怎么拐,蒋致一当场挥起锄头,帮着挖了个弧度,双方都很满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向芳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瞧瞧这些最昂贵的东西
·杭州两男子为女人飞车大战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地球上最怪异的美景

阳光下的惊艳海浪

冬令时节

花瓣浴
大小S父亲台北病逝 家人送别父女情深
左小祖咒曝老家遭强拆妻子被打
何洁挥别旧爱释小龙 与赫子铭公开恋情
张馨予告坐台爆料者 索赔50万道歉90天
王菲疯狂购物心情好 不顾形象瘫坐街边
杜海涛向吴昕表白 两人唯美婚纱照曝光
潘粤明董洁还未离婚 与范冰冰激吻曝光
有才网友谱新词 《青岛style》横空出世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